玉溪师范学院第五届未来教师素质大赛圆满落幕
2023-06-14 16:19:01   来源:共青团玉溪师范学院委员会    评论:0 点击:

2023年6月12日,玉溪师范学院第五届未来教师素质大赛决赛在12教圆满落幕。经过初赛、复赛过关斩将进入决赛的参赛选手来到现场,近60名师生在现场观摩了比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更好地发挥共青团在未来教师队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我校团委坚持开展未来教师素质大赛,活动得到了各学院各部门的支持。

自2023年4月启动以来,各学院推荐选手报名参赛,经过院级赛推荐、复赛评选,共有来自6个学院的12名选手来到校级决赛现场同台切磋,充分展现了玉师学子的青春风采,营造了尊师重教、优师乐教的昂扬氛围。

本次决赛的专家评委包括教师教育学院李丽老师、美术学院吴婉希老师、教务处文萍老师、宣传部廖鹏飞老师4位在教学领域优秀的骨干教师。

决赛主要包括“风采展示”、“模拟课堂”和“情景模拟”三个考察环节。

风采展示

参赛选手以“我的教育梦想”为题,制作2分钟以内的个人视频,从选手们录制的视频中我们看到了同学们对教育事业的喜爱,体现了他们作为未来教师需要具备的品德和责任感,展示了以学生为中心,以教育为使命,以爱和责任为根基的教师风采。

教师教育学院 于卓凡

化学生物与环境学院 李晗丹

化学生物与环境学院 黄盛华

外国语学院 田荷

模拟课堂

在“模拟课堂”环节,每位参赛选手自选学前、小学、初高中课程进行时长8分钟的授课展示,现场有学生与参赛选手互动。选手们引人入胜的课堂充分展现了未来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15D88

美术学院 岩罕燕

13EF4

教师教育学院 王雪丽

15E23

美术学院 段咏梅

12769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杨艳

情景模拟

在“情景模拟”环节,每位参赛选手从“时事话题分析”、“教育教学情景模拟”和“教育主题辩论”三类题目中随机抽取一题,根据要求现场阐述观点或提出应对之道。他们出色的表现不仅让在场观众大呼过瘾,更充分展现了玉师学子对时事热点的深刻思考、掌控课堂的能力素质和心系家国的教育情怀。

FF17

时事话题分析

美术学院 宋庆桐

16A8F

时事话题分析

教师教育学院 岑思思

15B3B

教育教学情景模拟

地理与国土工程学院 茶银彬


143C9

教育主题辩论

音乐学院 郭芸婷

获奖情况

1CB82

优秀组织奖

共青团玉溪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委员会

共青团玉溪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委员会

个人单项奖

金奖

文科组:教师教育学院王雪丽

理科组:化学生物与环境学院黄盛华

艺体组:美术学院段咏梅

银奖

文科组:教师教育学院田荷

理科组:教师教育学院岑思思

艺体组:美术学院岩罕燕

铜奖

文科组:教师教育学院于卓凡

理科组:地理与国土工程学院茶银彬

艺体组:音乐学院郭芸婷

优秀奖

文科组

马克思主义学院段兴蕊

马克思主义学院毛英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艳

马克思主义学院范子怡

文学院李家红

文学院董芯彤

文学院高家云

文学院张艺石

文学院谢思彤

文学院杨模璇

教师教育刘靖雯

教师教育学院李颖

教师教育学院万晓彤

教师教育学院王瑞星

外国语学院郑清贤

外国语学院穆成红

外国语学院张德英

理科组

化学生物与环境学院姚焕焕

化学生物与环境学院吴权林

化学生物与环境学院刘一宁

化学生物与环境学院李晗丹

化学生物与环境学院谭栘秋

化学生物与环境学院王朝艳

地理与国土工程学院许琬苑

地理与国土工程学院黄艳春

地理与国土工程学院袁玉晶

教师教育学院王晓龄

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何亚芳

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王盾轶

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代玉富

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欧兴月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孟从媛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钟响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陶子怡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舒田芸

艺体组

美术学院冯知宥

美术学院宋庆桐

美术学院秦明艳

体育学院欧应宪

体育学院杨晓洁

体育学院杨维建

体育学院罗荣强

体育学院晏瑩荣

音乐学院张会敏

音乐学院周艳红

音乐学院吴妃

音乐学院李进芹

音乐学院郭芸婷

音乐学院欧文成




切磋交流,教学相长;畅所欲言,相互促进。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为各学院的师生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学习平台,也赢得了参赛选手、教师以及学生观众的一致好评:


     

大学承载着我们平凡而可贵的记忆,很荣幸能够获得这份荣誉,感谢辛勤辅导我的老师和热心帮助我的同学。此次比赛让我受益匪浅,开阔了我的眼界,也让我在比赛中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有的时候我会想哪来的底气参加这次比赛,而我的底气就是我认真的态度,奋斗的决心,一次又一次讲课磨课,从不会觉得这是一件累的事情,而是乐在其中。因为我可以通过这个过程提升自己,超越自己,变成更好的自己。生命见证过多少真实,付出过怎样的努力,我希望就会有怎样的底气!

          ——教师教育学院王雪丽


     

本次大赛体现出同学们对教材的把握与理解,以及对知识的不断追求与探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切磋、相互提高的平台。从初赛到复赛再到决赛,改了很多很多遍ppt,教案,说课稿,也熬到凌晨四点,包括现场的结构化作答,紧张到忘词又巧妙化解,感谢一路以来老师的耐心指导和自己不懈的坚持,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青春热烈的一篇中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美术学院段咏梅


     

作为一名参赛选手,通过本次比赛的培训打磨,根据自身经验结合实际,我总结出三个有利于师范生技能提高的要点:首先,书要读。课标,教材,逆向设计,有些书不读一遍,不结合案例去理解和思考,是真的没有办法操作到教学设计上的,空中楼阁永远是经不住推敲和检验的;其次,基本功要练。站稳讲台没有捷径,课堂教学虽有法,但是不解读透彻文本,不研究明白学情,课堂是失去灵魂的;最后,学习要坚持。比赛就是把原本应该更长时间领悟和学习的东西在短时间内消化掉,多上课,多听评课,多反思,多观课,哪怕进步一点,也已经离开原地了。不忘初心,与所有同学共勉!

——化学生物与环境学院黄盛华


     

我是一名大一的师范生,看到学长学姐们的表现,很受感染,他们用生动有趣的故事来引导孩子们学习,通过互动游戏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通过课堂实践来让孩子们更深入地理解知识。学长学姐们的表现,让我更加坚定了要一直学习不断学习的信念,扎实课堂专业知识,也多找机会锻炼,多参加专业技能竞赛,提升自己!将来,让自己也成为榜样,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教师教育学院孙亦心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玉溪师范学院第五届未来教师素质大赛,至此圆满落幕!



相关热词搜索:团支部 团委 程序

上一篇:【“玉”见社团】教师素养研习社成功举办未来教师素质大赛和教案设计大赛 下一篇:第五届未来教师素质大赛||教师素质训练营结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