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死亦无悔,致敬张桂梅
2021-06-30 22:23:17   来源:    评论:0 点击:

6月29日上午10时,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授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手上贴满膏药的张桂梅再一次成为全网焦点。这位点亮了乡村女孩人生梦想的优秀人民教师,帮助近2000名贫困山区女孩走出大山,完成梦想。张桂梅的感人事迹在全网刷屏,但是,她背后还有什么故事是我们不知道的呢?

这一次,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的张勇老师带着新闻班的周伦涛、赵秀莲、杜锦芬几位同学踏上前往丽江市华坪县的路程,去到张桂梅在云南的“家”,找寻关于张桂梅背后令人动容的故事。

山脚前的华坪女高

我们到华坪县城的时候,刚好是晚饭时间,怕影响女高的学生上课,等到她们上晚自习了我们才赶赴学校。从县城去华坪女高的路程不长,开车大概需要几分钟,但是,很难。连接女高和县城的路,一路都是大坡,虽说已经修了柏油路,但是走路的话,确实要花大力气。张桂梅除了是华坪女高的校长,还是华坪儿童之家众多孩子的妈妈。华坪儿童之家在县城,华坪女高在山脚,很难想象,这位病魔缠身的张校长张妈妈十余年如一日,每天往返于这两地之间。

前往华坪女高的路

女子高中在巷子深处,简简单单,就一道红大门,外面没有任何修饰物。进门左手边就是教学楼,与大多数中学的建筑相比,确实略显单薄。教学楼的一楼悬挂着横幅标语,红底黄字的几个大字一下子就撞进了我的视线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华坪女高

十七八岁可不就是奋斗的年纪,只是在同样的年纪,有的人明白,有的人漠然。在这所不起眼的女子高中,至今已见证了近20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的大学梦。在贫穷闭塞的偏远山区,一个十七八岁的女孩 可能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于她们而言,上高中不仅仅是接受教育的途径,也是改变命运的抓绳。就像张校长说的一样:一个受教育的女性,能阻断贫困的传递,改变三代人的命运。所以,女高的每个学生,从进入学校开始,就都有自己奋斗的目标。

2021年高三高考目标

怕打扰学生上课,我们没有走进教学楼,只在校园里安静的转了一圈,最让我感到惊讶的是这校园的每个角落竟是如此干净整洁,地面墙体一尘不染、花朵绿植也装饰的错落有致。于是心里默默猜想着张桂梅定是一位精致又严厉的校长。前行至宿舍楼,再往右转,便是女高的操场。在操场下面看,共产党人顶天立地代代相传十二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

在操场上面看,两旁的围墙上贴满了各种高考的古诗词,让学生在体育锻炼的时候,目之所及,全是知识。一下子让我想到《觉醒年代》里,毛泽东在《新青年》上发表的体育精神实质在于: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精神与体育塑造并举,才会是最完美的收获。

出校门前,看见学校大门右上角一个不显眼的位置,贴着校长语“孩子们:走出校门,请遵守社会道德,家庭美德,独处时请自律”。看见这几行字,我不禁肃然起敬。这一所山脚下的女子中学,教授给姑娘们的不仅仅是改变命运的知识,更是走向社会后安身立命的做人美德……

张桂梅在接受七一勋章时说:我把共产党员这个称号看的很重,九死亦无悔!她用生命在诠释共产党员这个身份。在学生心中深埋下一颗红色的种子,教她们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引领学生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党内最高荣誉,她值得!

D621



相关热词搜索:团支部 团委 程序

上一篇:先烈,我想对你说 |献礼党建100周年原创诗歌 下一篇:文学院书法社“礼赞中国”书法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