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特辑(十六)||玉溪师范学院“月华流照”社会实践服务团开展弘扬传统文化志愿活动
2023-08-04 19:23:28   来源:共青团玉溪师范学院委员会    评论:0 点击:

7月21日至28日,玉溪师范学院“月华流照”社会实践服务团在红塔区春和街道开展了为期8天的志愿活动,带领农村孩子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其独特魅力。

活动以我国传统节日为主题,将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六个节日与剪纸、书法、汉服、扎染等文化相结合,让孩子们沉浸式体验多彩的传统文化。

课堂上,大学生志愿者向孩子们介绍学习书法的意义,并示范怎样正确用笔、运笔,耐心帮助孩子们纠正坐姿、握笔方法,让孩子们初步掌握了书法临帖的方法与技巧。在练习环节中,孩子们一横一竖、一撇一捺用心书写每一个汉字,用心感受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志愿者还为孩子们准备了油纸伞,让孩子们在伞面上进行书法创作,极大调动了孩子的学习兴趣。

剪纸是中国民间文化最美的艺术形态之一,也是我国非物质文化艺术宝库中具有特色的民间艺术瑰宝。在元宵节主题课程中,孩子们学会简单的绘图布局、画线分色后,剪出了一幅幅生动吉祥的图案,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坚定文化自信。

为培养孩子们对音乐的兴趣、爱好及情感,志愿者选取歌曲《上下求索》作为教学题材,以鉴赏学唱的形式,向孩子们介绍了我国传统音乐及乐器。志愿者还给孩子们普及并教学了扎染工艺,让他们在“玩”中学,认识并了解了扎染文化。此外,志愿者还设计了诗词朗诵、汉服形制介绍、发簪制作、香囊制作、灯笼制作、投壶体验等一系列文化课程及活动。

“本次活动虽然已画上句号,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脚步未曾停止,正如团队名称‘月华流照’一样,优秀传统文化会跨越山海,历经时间的洗礼,如同天上的月亮,照亮你我,在每个人心中种下一颗美的种子,并将在未来的生活中继续发现美,创造美。”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团委书记连芳说。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至关重要。接下来,玉溪师范学院“月华流照”社会实践服务团将持续开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志愿活动,让未成年人在文化的滋养中茁壮成长,自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践行者。(玉溪日报通讯员 林添)

 


相关热词搜索:团支部 团委 程序

上一篇:我为同学办实事|“青”心服务,以心迎“新”,这群玉师青年志愿者“泰裤啦” 下一篇:暑期“三下乡”特辑(十五)‖玉溪师范学院“同心圆”实践团队“国歌唱响边境线,同声思政在磨憨”实践活动走进老陶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