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留守儿童的实践报告
2021-09-07 07:59:34   来源:    评论:0 点击:


【摘要】:随着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的大量流动,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在急剧增加,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也受到社会的关注,为留守儿童营造温馨的环境、增强留守儿童的自我认同感,强化家庭教育和加强留守儿童自身教育势在必行。

【关键词】:留守儿童;教育;下乡支教。

本次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我人生经历中一段不可多得的回忆,正如《阿甘正传》所云“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生命中充满奇迹,你只有去尝试过才会明白。”【1】的确,如果说明天就像盒子里的巧克力,充满了未知的味道,让人期待和憧憬,那今天就是制造巧克力的黄金时期,让人留恋和回味。正如本次充满挑战的暑期实践,让我走出教室,走上讲台,真正的考验了我各方面的能力,让我受益匪浅。

一、我的支教原因

下乡支教是每一位师范专业的同学梦寐以求的事,我也一样,我渴望去体验不一样的教学环境,期盼自己可以为需要帮助的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更盼望自己如同英雄一般,去改变每一位本质善良,却沾染了不良习惯的“坏孩子”。就像我的老师,她不同于其他渴望去大城市发展的教师,出乎所有人意料,她是自愿申请来到偏僻的山村教学,她付出的努力是为了让自己有资格提出申请继续留在山村教学,因为她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她明白山村教育的缺失,也明白走出大山的不易,她希望用自己的知识来灌溉我们,用自己的经历与见闻来滋养我们的心灵,“笨鸟先飞”是她的座右铭,同时也在时刻激励着我们,许是受她的影响,这次的下乡支教让我充满了期待。

七月初我们的三下乡准备工作就已经在紧锣密鼓中进行了。活动前期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支教部分的备课、活动部分的策划和材料准备、以及我们内部的培训等等,尽管当时临近期末考,但是在紧张备考的同时,对于负责人分配下来的工作,我们都尽力挤时间高质量地完成,经过我们的努力,教案不断改进,活动策划案不断完善,当我们得知我们的活动成为了重点项目,受到学校的经费支持可以开展的时候,每个人脸上都展开了笑颜,消去了疲倦。

我们终于可以大声说出“我们是‘小候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我们的团队由13名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大一学生和1名校内摄影爱好者组成,实践地点为玉溪市江川区九溪镇太和村,服务对象主要为留守儿童,虽然我们都是一群稚气未脱的零零后大学生,但是对于这次暑期青春“三下乡”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我们都投入了十分的激情,十二分认真负责的态度。

二、我的支教生活

这次的支教活动,带给了我许多珍贵的友谊和快乐,但同时也伴随着忧伤和沉思,面对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我们要究其根本寻找原因:

(一)留守儿童在生活上缺乏良好的照顾

通过走访和问卷调查,我们发现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多数由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照顾,他们很多都是年老、体弱多病,本身还需要别人照顾的老人,而现在他们又要担负起照顾孩子的重任,很难满足留守儿童衣食住行各方面的需要,还有少部分的孩子是无人照看的,由此发现以下现象:

1、大部分小孩未吃早点就来上课

“小候鸟”班中约有90%的孩子没有吃早点的习惯,大部分的农村老人甚至家长并没有意识到不吃早点的危害,小孩不吃早餐会造成严重的营养不良,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展,造成大脑的营养摄入不足,出现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等现象,而且长期不吃早餐还容易使孩子出现贫血的现象。

2、孩子被过早送入教室

“小候鸟”班中的孩子被提前送到教室的现象十分严重,上课时间本为8:30,大部分孩子却在7:30左右就到教室,原因是父母要去上班,无人接送孩子,所以家长选择在上班前就将小孩送至教室,还有更甚者,有位家长带着孩子从5点就守在教室门口,一旦开门就放下孩子匆忙赶去上班。下午也出现同样的现象,学生放学后,志愿者还未吃午饭,小朋友就已来到教室,他们的午饭吃得仓促,有些甚至只是去外面的早点铺里吃点包子或米线之类,更谈不上睡午觉,提前到的小朋友几乎没有睡午觉的习惯,因此在下午2点正式上课时,那些因提前到教室而导致睡眠不足的孩子表现出疲倦,在课堂中昏昏欲睡,注意力无法集中,思虑不清晰,对什么都不感兴趣等现象,这致使他们的学习效率低下。

(二)留守儿童的学习情况整体不太理想

学习是学生的主要任务,学习对一个人的成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比起其他孩子,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和学校管理的疏忽,留守儿童觉得自己得不到重视,因而容易产生叛逆心理,他们对学习无兴趣,对成绩无所谓,他们在课堂中很少举手发言,课外也钟情于玩手机,而不是和小伙伴一起玩耍或者看课外书,再加上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他们的学习情况整体不太理想。

(三)留守儿童在心理、性格、思想品德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

小孩子的,容易受外界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比起其他孩子,一些留守儿童表现出孤独无助、敏感多疑、自信心不足、胆怯害羞,内向自卑。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以下几点现象:

1、绘画课上,发一张白纸和画笔,年龄较小的小朋友可以随意创作,发散思维广,作品色彩丰富;而四年级以上的学生则多数犹犹豫豫,涂涂改改,最后什么也完成不了。性格开朗的小朋友画纸画得较满,色彩艳丽丰富;性格内向的小朋友所画内容单调,绘画的图案较小,且多画在中部偏下的位置,色彩单一,对画画积极性不高,而这类小朋友多数为留守儿童;

2、手工课上,性格开朗的小朋友可以举手寻求帮助,而内向自卑的留守儿童则会将几个不同颜色的太空泥混合起来,揉一节课,即使志愿者主动提出帮忙,他们也不会接受帮助,多数则为不搭理志愿者;

3、舞蹈课上,性格开朗的小朋友表现出较高的积极性,会拉着志愿者一起跳舞,甚至让志愿者单独教她,而且这类小朋友的学习能力很强,容易学会,而且不易遗忘动作;而内向自卑的留守儿童则以不会为理由,不愿意学,甚至不愿意动,即使最后勉勉强强学会了,遗忘速度也很快;

4、对于家庭破裂,或者重组家庭的留守儿童,她们会比同龄人更自卑,更内向,更不愿意与人交谈,喜欢独自坐在角落里;

5、对于缺乏教育和陪伴的部分留守儿童,孩子会表现出一定的暴力倾向,男孩子尤为显著,他们口吐脏话,喜欢打架,容易发怒和焦躁;而女孩子则表现出对他人的情感依赖性强,容易为不顺心的小事哭泣,在活动中喜欢尾随自己喜欢的志愿者,即使活动结束后,也经常要打电话给志愿者。

究其原因,这些现象都是由于留守儿童的父母长期不在身边,他们缺少倾诉和寻求帮助的对象,长期下去,问题积压在心中得不到解决,引发情感问题,其次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留守儿童在行为习惯上难以得到正确的教育和引导,再加上他们大多年龄较小,缺乏自律意识,容易受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自我约束能力差,明辨是非能力不强,对于社会上的不良诱惑缺乏抵抗能力,容易沾染不良习惯产生道德行为偏差。【2】

三、我的支教感悟

(一)教学需变通

《易经》有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支教这几天,我深刻体会到这个道理。因为“小候鸟”班幼儿园和小学的小朋友居多,他们很难理解课堂教学内容的真正用意,这导致课堂也很难达到预定的效果。因此在支教期间我根据他们的理解能力又对教案进行不断的修改。比如手工绘画课,由固定的教学内容修改成具有灵活性的个人随喜好随意创作,志愿者主要负责提供小朋友所需的材料、对需要帮助的小朋友提供针对性帮助(根据小朋友的喜好和要求教绘画和手工制作),这样的教学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小朋友的学习热情和创造思维,从而达到让小朋友在“玩中学”的效果,在本堂课中,他们学习热情高涨,作品丰富也极具创造性。

(二)相处需多一份关爱和耐心

“小孩子的爱很幼稚,但是小孩子爱得很认真。”曾经读不懂这句话的我,却在这次活动中有深刻体会。当我生病的时候,幼儿园大班的李宗城小朋友主动提出带我去卫生院,小小年级的他却记住了卫生院的位置和看病的流程,当我躺在床上挂点滴时,他就蹲在门口,即使其他志愿者怎么劝他,他都固执的不愿意走,看着他小小的身躯,联想到课堂上时而调皮打架,时而沉默无声的他,我心中百感交集。记得第一天,他和哥哥来得很早,他似乎不开心,在第一堂绘画课上一直趴在桌子上,谁也不搭理,其他志愿者都无能为力,于是我过去坐在他旁边,悄悄拿出一颗糖递给他,对他说“吃了我的糖,就不可以不开心了哟!”他只是点点头没有出声,但是可以明显看出他不再排斥我了。第一天里,他唯一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不会”,这三个字也是他在整个社会实践活动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经过我的不断鼓励,他慢慢开始画画,由最初的我画形他上色到后面的他自己画画,他在慢慢进步,而他最大的进步是学会了写自己的名字。从那天起,他开始慢慢和我交流,也经常问我“什么时候上画画课”,再后来,每次来到教室,他都会寻找我的身影,就像《我的姐姐》里姐姐说:“我的人生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啊!”弟弟回答:“我只有你了”【3】我给他的只是比别人多一点的关注和关爱,而他却把所有的爱的无声的给了我,或许调皮乐观才是他的本性,可是因为缺失父母的陪伴,让原本应该阳光的他变得内向沉默、不善表达,甚至还有一定的暴力倾向,他把动手打人作为打招呼的方式和解决问题的途径,但是当我多次告诉他这样的方式是错误后,他开始慢慢改正,由此可见,暴力不是他的天性,他之所以习惯了动手打人,是因为缺乏正确的教导。他只是众多留守儿童中的一员,却也是留守儿童问题的集中体现,让人十分心疼。

四、结语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

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欢送会中落下了帷幕,但是实践生活的每一天依然在我的脑海中回旋,它让生活在象牙塔中的我走出学校,走入社会,接触社会。“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短暂而又充实的一周,让我意识到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也让我意识到了留守儿童问题的严峻性。

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我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这在无形中使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新的规划,增强了我对自身努力学习知识并使之与社会相结合的信心和毅力,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磨练品格、增长才干、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舞台,在这里我们得到了真正的锻炼,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会抓住机会积极参加这样的活动。

【作者简介】谷娅楠(2001-),玉溪市红塔区玉溪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二班,大一学生。

【参考文献】

【1】温斯顿·葛鲁姆,《阿甘正传》,长篇小说。

【2】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探讨

【3】影视剧《我的姐姐》,殷若昕执导,2021年4月2日在全国公映。

相关热词搜索:团支部 团委 程序

上一篇:玉溪学子三下乡:心系未来人,情系留守儿 下一篇:教师教育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工作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