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师范学院党史学习实践团“寻迹·红玉溪”规划馆参观活动
2021-09-07 08:17:49   来源:    评论:0 点击:

7月20日,玉溪师范学院扎根玉溪党史学习实践团开展了“寻迹·红玉溪”走访玉溪红色文化革命建设基地活动。学习实践团部分成员一同前往玉溪规划馆参观学习,参观玉溪城市名片,聆听玉溪红色人物的英雄事迹,了解玉溪城市的建设规划与发展,感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玉溪的今昔变化,将“爱国爱家,爱党爱民,为国奋斗,为家建设,为党奉献,为民服务”的精神文化继续传承。

玉溪市规划馆位于聂耳文化广场片区以北,整体为地下一层,地上四层。包括规划馆主体、布展、业务用房及地下车库、室外道路场地、景观绿化。步入规划馆展厅,映入眼帘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讲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对全国各民族的责任,对中国千千万人民的责任,也是华夏子孙的奋斗目标和期望。

首先,学习实践团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识了玉溪的城市名片。玉溪有“三乡两地”之称,分别是聂耳故乡,高原水乡,花灯之乡,生命起源地,云烟生产地。聂耳是云南玉溪人,是一名优秀的人民音乐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作曲者。玉溪被称之为高原水乡是因为它有庞大的三湖并联的优质水系(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这是造就玉溪生态文明宜居城市的重要生态保障。玉溪花灯包括新灯,关锁戏,傩戏等,故又被称为花灯之乡。众所周知,玉溪是海洋生物的生命发源地,它拥有着来自5.4亿年前寒武纪爆发的海洋生物化石。同时,玉溪也是著名的烟草生产地。玉溪卷烟厂是亚洲第一、世界前列的现代化大型烟草生产企业。围绕玉溪的城市名片,玉溪将不忘历史文化,将过去优秀的文化发扬传承,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这座宝藏城市。

图为实践团参观生命起源时间廊成员徐玲摄

接下来,实践团成员们认识了来自玉溪的红色英雄人物。包括郑码创始人郑易里、云南白药创始人曲焕章、护国英雄罗佩金、彝族之鹰杨国祥,抗日名将唐怀源等优秀的红色英雄,了解他们为救国保国所做出的英勇事迹和伟大牺牲,在内心油然而生立志为国建设,为家乡奋斗的强烈报国激情。

图为实践团参观玉溪市红色人物展览墙实践团成员徐玲摄

在最后,成员们了解到玉溪今后的发展规划。包括历史文化传承,地方扶贫特色、旅游资源、产业集群以及城市规划、绿色生态建设,及三城改造计划。通过观看视频讲解,对玉溪的发展有了更加充分明确的认识,大家都为玉溪所取得的成就而骄傲也为自己身为一位玉溪人而感到自豪。与此同时,大家都对家乡未来的发展充满了美好的信心和期待。

图为实践团参观玉溪城新改变化历程实践团成员徐玲摄

在本次参观之后,我们深刻认识到红色资源,红色文化对人民的重要性。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文化资源是根和魂。在参观的时候,当看到家乡在党的领导下是如何从小村落变成高楼大厦,看到大家的家乡、生活,环境的一步步的改变,例如玉溪一中的变化,从之前的红砖灰瓦房变成现在鳞次栉比的教学楼、宿舍楼、图书馆。变化的是环境与教学方式,不变的是同学们朗朗的读书声和昂扬蓬勃的精气神。看着这些老照片,将玉溪几十年来的发展一一摆放在我们面前,内心深处对自己的家乡又多了一分热爱和怀念。回望党一百年来的奋斗史,共产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历尽无数艰难曲折,才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红色资源是党艰辛而辉煌奋斗的历史见证,这些红色人物是同学们毕生学习尊崇的优秀典范。这些红色文化是华夏文明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优秀的共青团员,将来可能会有幸成为共产党员的当代青年,应该自觉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学史力行,以行践知。

党史学习实践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途径,通过本次参观学习,玉溪师范学院扎根玉溪党史学习实践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落实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和精神,将党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家乡的故事讲述给更多人知道,让红色教育发扬光大。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玉溪市规划馆前合影 实践团成员徐玲摄

一审编辑:刘若玫

相关热词搜索:团支部 团委 程序

上一篇:教师教育学院召开安全工作学生座谈会 下一篇:玉溪学子三下乡:以心换心,以爱换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