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资源
2020-09-07 20:30:41   来源:    评论:0 点击:

传承红色资源文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所强调的“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很重要的一项任务。”2020年8月1日到20日,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二班5人小组,分工协作,进行了以红色筑梦之旅之“传承红色基因 记录红色故事”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一名同学负责实地调查,两名同学负责查阅资料,两名同学负责整合整理资料。
    此次调查活动采用实地考察调查访问相结合的方式,调查关于腾冲的各类红色资源,得到了大量的照片资料作为考察对象,走访了滇西抗战纪念馆、李根源故居、艾思奇故居、国殇墓园等几处名人遗址以及博物馆,在调查结束之后,也对腾冲的大部分红色资源进行了宣传,旨在让当地人更加了解本地区的红色文化,也使腾冲区域的红色资源与其他地方的红色资源得以共同宣传,共同发展。

我们先去了李根源,李根源是国民党元老、著名爱国人士,李根源参加过云南重九起义、护国运动、护法战争,在1942年他扶病西上参加了滇西战争,抗战胜利后又倡建了腾冲国殇墓园。我们从走进李根源故居的那一刻,就能深切感受到他的文人气息,里面珍藏着李根源的书法绘画作品,以及他的名著。令人印象更加深刻的是国殇墓园和滇西抗战纪念馆,这两个地方都是历史的见证与留存,走进纪念馆我们就看到一千顶盟军头盔,那是后人对死去士兵的念想,纪念馆里有些各种各样的展品,记录了滇西抗战以及其他历史事件的部分遗迹,纪念馆旁边的事墓园。那天下雨了,当看到纪念碑上数以千计的名字和一座座墓碑,还有没有名字的墓碑,我是沉重的,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沉重。“考古思今”,他们留下的不是残骸,是建立在残骸以上的精神枷锁。

在调查过程以及实地考察过程中,我们对本地方红色资源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感悟,同时也发现,近几年腾冲的红色资源宣传以及保留相对于以前来说已经有了非常大的进步,政府在大力保护红色资源的同时,也进行了积极的宣传,根据采访及其他调查,80%的居民对红色资源都有一定的了解。腾冲市为深化习近平的思想,围绕“文明一个人 ,温暖一座城”主题,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开始创建文明城市;包括近两年大力宣传落实“扫黑除恶”,响应习近平主席的思想,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会、推进会,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推进,争取做到“扫黑除恶”深入人心,也把“扫黑除恶”送进校园,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这一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在锻炼我们自身意识的基础上,也展示了我们作为共青团员的良好精神风貌。我们紧密围绕“返家乡”的实践主题完成了社会实践,也增强了我们的团队意识,更加增进了我们对于传承红色资源的信心与决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通过深入的社会实践,我们深刻领会了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深切感受了人民领袖春风化雨般滋养青年心灵的精神魅力,对红色文化有了更新的认识,从而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实地调查:赵兴霜。
资料收集及整理: 黄贵梅,李羽晨,谭贝妮,吴盛金。
                                                                                              文学院团委
                                                                                           2020年9月7日


相关热词搜索:团支部 团委 程序

上一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红色基因、爱国精神薪火相传 下一篇:暑期社会实践-探索红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