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快讯 > 正文

玉溪师范学院团委举办第四届未来教师素质大赛经验分享交流会
2022-05-20 21:00:45   来源:共青团玉溪师范学院委员会    评论:0 点击:

为持续做好第四届未来教师素质大赛复赛的准备工作,进一步帮助复赛参赛者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玉溪师范学院团委、教师教育学院团委于5月18日19:00在科学讲堂举办了经验分享交流会。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上一届“未来十佳教师”获得者施宇、杨娥、唐培兵和熊超丹同学,为复赛参赛者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做了关于提高教学技能、增长学习、参赛及就业的相关经验的分享交流。

1870E

活动分为两个环节,一是由施宇、熊超丹、唐培兵、杨娥依次为大家分享自身经验,二是复赛参赛者们现场提问,四位同学为大家做出解答。

10BF2

施宇

玉溪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已与玉溪市易门县教育体育局所属幼儿园签订就业协议。施宇同学结合自己参赛经验以及就业经验,给大家解答了如何准备未来教师素质大赛、参赛时应注意什么等问题;从就业前准备、笔试准备、面试准备三个方面给大家提供一些备考技巧。并且,现场为大家解答了如何缓解就业压力、如何设计有趣且有效的教学活动等问题。

97BF

熊超丹

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曾获玉溪师范学院第三届未来教师素质大赛二等奖及“未来十佳教师”称号、2021年度云南省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本科大学生语文课程教学竞赛师范初中组一等奖。熊超丹同学针对复赛参赛者的提问,选取了三个问题进行作答和分享。首先在教学技能的提升上,熊超丹同学建议大家学好专业知识、多看名师公开课或教学实录、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比赛、注重平时的训练;其次,明确了教案和说课稿的区别,提醒大家有好的教案才有好的说课稿;最后,着重讲解了说课稿的内容要求。

BCA2

唐培兵

玉溪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物理学1班,已与四川省宁南县宁南中学签订就业协议。唐培兵同学根据自己的经验分享了说课和试讲的一些注意事项和面试过程中容易犯的错;还分享了教师招聘信息获取途径和练习说课和试讲的小技巧。同时,现场为大家解答了非师范生当老师的途径、克服紧张方法和如何撰写说课稿等问题。

B866

杨娥

玉溪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2018级小学教育专业,已与玉溪市江川区教育体育系统所属小学签订就业协议。杨娥同学首先结合个人未来教师素质大赛和模拟求职大赛以及自己就业的相关经验,给大家解答了什么是模拟课堂和说课,以及两者之间的区别,和相关比赛注意事项。其次,杨娥针对此次校级复赛和决赛的相关比赛板块,如自我介绍、压力问答等环节,依次给大家传授了不同板块的比赛经验。最后,在问答环节,给参赛者回答了:进行教学设计的时候如何快速把握文章重点、不同题材的文章应从哪些角度入手、教资面试的时候20分钟如何进行快速的教学设计、应如何选取教学片段等问题。

收获满满

分享会结束后,来自2019级小学教育的吴仪说到:“这次经验分享会,我收获颇多。关于找工作,学长说他也是参加了十多场招聘会,才签约到四川。面对一次次的失败,要是我早就灰心丧气了,但是他没有气馁。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杨娥学姐在分享时提到了很多小学课文并且对每一篇课文都很熟悉。我想,学姐现在这么优秀,绝对离不开她背后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反复训练,就像她分享给我们的那句话,大概是:当下付出的每一份看不见的努力,终会成为你前行道路上的一束光,点亮你的人生。总之,学长、学姐们分享的经验让我有很多感触,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一直困扰我的一些问题,在我心中有了答案。”

来自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潘彦同说到:“参加了这次教师素质大赛的经验交流会,我认真聆听了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分享,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是我却受益匪浅,使我对新课程实施和教授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我之后的学习、未来教师素质大赛复赛及工作规划有了很大的帮助。 教师不再是简单的灌输、解疑答惑,而是作为一个引导者、参与者,引导学生去发现,去探索。课堂上要呈现出师生互动、学生互学互教的充满活力的学习场面。

作为一个好教师,不仅应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懂得教育的规律,具有教学和教育的各种能力,而且必须有较高的职业道德修养。教育应当是一个连续不断的学习过程,终身学习将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

施宇等四位同学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所做的分享帮助参赛同学在参赛、学习、就业等方面有了更多经验与感触。交流环节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复赛参赛者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四位同学耐心细致答疑答惑,使得复赛参赛者们对相关疑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1C7CE

最后,感谢施宇、熊超丹、唐培兵、杨娥四位同学的分享,预祝所有复赛参赛选手取得好成绩!


相关热词搜索:团支部 团委 程序

上一篇:星光夜市首开市,校园生活再添彩 下一篇:玉溪师范学院团委认真组织团员青年和团干部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