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特辑(七)‖推普进龙坝 筑梦促振兴--玉溪师范学院“童语同音”推普团走进墨江龙坝镇
2023-07-27 12:04:18   来源:共青团玉溪师范学院委员会    评论:0 点击:

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农村地区的推广力度,提升普及程度、提高推普质量,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相关要求,大力推进儿童学讲普通话。7月18日至23日,获国家教育部语用司立项的玉溪师范学院“童语同音”推普实践团赴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龙坝镇石头村开展普通话推广活动。

来到墨江龙坝镇石头村,实践团用标准普通话宣讲革命岁月,通过“墨江五烈士”革命先烈的故事,萌发青少年儿童的爱国情怀,让孩子们更深刻的感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进一步激发大家对家乡和祖国的热爱之情。实践团宣讲的红色故事让儿童接触、了解到红色文化、加强了情感培育,这有助于铸牢幼儿红色基因,凝聚中国心,强大中华魂。

实践团队依托自身师范专业优势,为当地青少年儿童精心筹备别开生面的推普小课堂,通过趣味的绕口令、经典诵读、拼音汉字、推普手抄报、帮助孩子们了解普通话、学习普通话。在趣味活动中激发小朋友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兴趣和热情,在交流互动中深刻地体会到普通话的无穷魅力。

实践团紧扣“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对龙坝镇村委工作人员、当地村民、少数民族群众、青少年儿童等重点人群开展推普实情调查访谈,了解当地不同人群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认知和使用情况及学习需求,为进一步推动普通话普及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和参考建议。

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要求,也是提升国家形象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童”语同音一员,我们义不容辞!


相关热词搜索:团支部 团委 程序

上一篇:暑期“三下乡”特辑(八)‖童声笑“语”,“语”你同行:玉溪师范学院“萤火虫”推普实践团队走进兴蒙乡 下一篇:暑期“三下乡”特辑(六)||推广普通话,助力乡村兴——玉溪师范学院“石榴籽”青年推普团走进维西县叶枝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