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特辑(八)‖童声笑“语”,“语”你同行:玉溪师范学院“萤火虫”推普实践团队走进兴蒙乡
2023-07-27 12:08:36   来源:共青团玉溪师范学院委员会    评论:0 点击:

为全面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近日,玉溪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萤火虫”推普实践团联合兴蒙乡中心幼儿园开展一系列普通话推广活动。

通过“师-幼联动”“幼-幼共享”的方式,结合兴蒙乡学前教育实际情况,利用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共同探索并拓展普通话在民族地区幼儿群体中的推广途径,为民族地区的乡村振兴和基础教育作贡献。


基于生活经验 明确游戏规则

利用幼儿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图片作为活动材料,开展“你说我猜”互动游戏,明确规定大班幼儿以普通话形式描述图片上的物品,同时以小贴画、小红花等代币作为奖励,在游戏互动中培养并强化幼儿讲普通话的习惯,让幼儿“愿讲普通话”。

进行语言游戏《你说我猜》 通讯员 豆金莎

融合自制绘本 发动领域合力

结合幼儿爱画画的特点,组织以“我爱兴蒙乡”为主题的绘本创编活动。首先,由幼儿自主构想绘本内容,自由涂色、构图;其次,创设自然情景和表演情景两个梯度,鼓励幼儿想一想、演一演、说一说。

讲述自制绘本 通讯员 黄子怡

捕捉幼儿兴趣 推动语言创编

活动过程中的某天早上,阿拉曼说:“老师您又来了……”,该幼儿在能主动交流的同时语音、语调问题仍然存在,推普成员抓住教育契机即兴创编附点节奏歌谣:“老师老师您又来了,欢迎来到兴蒙乡,兴蒙乡里有什么?兴蒙乡里有……”“兴蒙乡里有鳝鱼、兴蒙乡里有芒果……”就在这样的一问一答中,幼儿的普通话发音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幼儿在游戏中能够逐渐大胆地自编歌谣:“挖呀挖、挖呀挖,挖个小坑种甜瓜,甜瓜甜,甜瓜香,兴蒙乡里种甜瓜……”,让幼儿“巧讲普通话”。

进行语言游戏“对答游戏” 通讯员 王媛凤

学好普通话是少年儿童将来沟通世界的必修课,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举措。在本次推普实践活动中,推普团队成员依据幼儿发音吐字特点和蒙古族本土文化,让幼儿在游戏中养成讲普通话的良好习惯,潜移默化地改善口音问题,说普增信,让幼儿真正做到“愿讲普通话”“能讲普通话”“巧讲普通话”。

相关热词搜索:团支部 团委 程序

上一篇:暑期“三下乡”特辑(九)‖言及推普情,微光汇大爱——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四只耳朵”实践团走进大白邑 下一篇:暑期“三下乡”特辑(七)‖推普进龙坝 筑梦促振兴--玉溪师范学院“童语同音”推普团走进墨江龙坝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