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特辑(九)‖言及推普情,微光汇大爱——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四只耳朵”实践团走进大白邑
2023-07-31 12:15:47   来源:共青团玉溪师范学院委员会    评论:0 点击:

为期七天的“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实践活动落下了帷幕,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四只耳朵”青年推普大白邑实践团的团队成员们以“推普树立文化自信,青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并通过“教学+调研”两种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特色的普通话推广活动。

“四只耳朵”实践团队员针对小朋友们的普通话基础、普通话常错易混点辨析能力、朗诵能力、演讲能力等方面,推出“讲、读、唱、辨、纠、画、演”的推普小课堂,力求提高小朋友们的普通话水平、朗诵水平等综合语文素质。同时,实践开设井冈山精神宣讲、“两弹一星”精神宣讲的课程,加强小朋友们对我国历史文化的正确认识和对红色文化的理解,提高人文素养、文化修养,自觉担当青年使命。教学内容还包括多种趣味文字游戏和趣味手工实践课—蛋托风铃手工课、“遇见青铜器与甲骨文”陶艺课、“树叶喷画+题字”书法课、“未来的自己”彩泥课等,寓教于乐,融学于趣,提高小朋友们的参与程度和接受程度,让小朋友在学习和实践中潜移默化地提高普通话水平,取得推广普通话和提高阅读水平的双重成效。

“四只耳朵”实践团队员在社区走访入户调研的过程中,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因地制宜的制定调研问题,围绕着如何接触普通话、普通话对个人的影响、普通话对生活的影响,以及普通话对于大白邑社区发展的影响四个方面展开集中调研。很多受访者都给出了“家里有了孩子后,慢慢的就用普通话对孩子进行沟通和教育,孩子上学后,家长和孩子都更频繁的使用普通话了”的回答,也在证明我们致力于使大白邑社区的回族孩子们成为推普的“种子”,通过大手拉小手,将普通话融入到少数民族村民的生活中,成为村子通往外面世界的沟通桥梁这一行动是正确的。

同时推普团成员对当地的回族妈妈们开设了线上普通话语音打卡课堂。开设这一课堂的初心是为了帮助当地的回族妈妈们进一步掌握普通话,提升普通话的能力,另一个原因是想要更好地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多说、敢说、大声说”普通话的环境。“四只耳朵”实践团成员每天在群里布置普通话语音打卡任务,并对妈妈们的语音、语调进行纠正和示范,鼓励妈妈们克服方言影响,和孩子一起大胆说普通话坚持讲普通话,让普通话在家长和孩子心中扎根生长。

实践活动虽告一段落了,但通过此次活动,大家对推广普通话有了更深的了解,大家将学好说好普通话,广结朋友走天下的理念植入大白邑社区居民心中,实践团每个人都收获满满。



相关热词搜索:团支部 团委 程序

上一篇:暑期“三下乡”特辑(十)||以青春之名 “乡”约盛夏-玉溪师范学院“心下乡 心系乡”实践团队赴昭通市小草坝乡开展实践活动 下一篇:暑期“三下乡”特辑(八)‖童声笑“语”,“语”你同行:玉溪师范学院“萤火虫”推普实践团队走进兴蒙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