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特辑(十一)|| 普入“直过”,民族同语,华夏同音,乡村振兴--玉溪师范学院蒲公英推普实践团走进怒江贡山县
2023-07-31 17:27:54   来源:共青团玉溪师范学院委员会    评论:0 点击:

为响应国家教育部语用司号召,面向边疆民族地区群众推广普及普通话,玉溪师范学院蒲公英推普助力乡村实践团队以“推广普通话,促进民族团结,助力乡村振兴,构建和谐语言”为主题,于7月19日抵达怒江贡山县独龙江乡迪政当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到达迪政当团队大合照

独龙江乡风景

经过2天的长途跋涉疲惫在进入独龙江乡时被沿途的美景一扫而空。公路蜿蜒,山路两旁处处都是因遭遇山体滑坡而留下的不规则石块。远处崇山峻岭、重峦叠嶂。不禁想起李世民在《远山澄碧雾》一诗中的诗句“残云收翠岭,夕雾结长空”。

部分调研

推普团通过入户调查和问卷调查等调查方式对当地青少年的普通话使用情况进行了相对深入的了解。为顺利开展普通话推广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开展幼儿活动

根据初期调研数据,结合教育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语委“推进学前儿童学会普通话”的重点任务要求。推普团在课堂上采取“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组织迪政当村3-12岁儿童通过玩“大风吹”“萝卜蹲”“悄悄话”“切水果”等游戏,激发了独龙族儿童学习普通话的兴趣,拓展了他们的词汇量。对活动中暴露出的独龙族幼儿拼读错误、前后鼻音不分等问题,推普团也对其进行了纠正和系统的讲解,帮助独龙族幼儿养成规范使用普通话的语言习惯。

拜访文面女老奶奶

活动期间,当地村民热情地为团队成员讲解了独龙族特有的民族文化。7月22日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蒲公英推普实践团还去拜访了被当地称为“活化石”的文面女。在与文面女老奶奶的交谈以及当地村民翻译介绍过程中,实践团队了解了文面习俗的历史。妇女文面,曾是独龙族相当奇异的习俗,不过现在,怒江独龙族文面女的传统已经失传。

了解纹面女历史以及风俗习惯

开展普通话宣讲工作

7月23日,团队成员动员村民,并且在迪政当村委会的支持与帮助下,在村委会的会议厅举行普通话讲座。讲座期间,村民认真听讲,炯炯有神的目光中透露出对学好普通话,打破民族语言交流壁垒的渴望。此次讲座为村民介绍了多种多样的普通话学习的途径,促进了当地普通话的推广。

认真听讲的当地村民

推普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让迪政当村的儿童感受到了中华悠久文化的魅力,有利于当地教育现代化进程的推进,增强了少数民族儿童自觉使用国家通用规范汉字的意识,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一家亲”观念更加深入。相信随着普通话的推广,文明之花终将在山高谷深、波澜壮阔的怒江中永久绽放!



相关热词搜索:团支部 团委 程序

上一篇:暑期“三下乡”特辑(十二)‖七彩假期,圆梦同行-玉溪师范学院“七彩假期”团队走进玉溪市红塔区凤凰街道教育社区 下一篇:暑期“三下乡”特辑(十)||以青春之名 “乡”约盛夏-玉溪师范学院“心下乡 心系乡”实践团队赴昭通市小草坝乡开展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