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一心,战“疫”有我——玉溪师范学院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2022-03-23 21:52:02   来源:学生处    评论:0 点击: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玉溪师范学院团委发扬“党有号召 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积极引导和带动各级团组织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青年硬核担当。在接连发出倡议书、动员令、招募令后,校团委以青春之名再次吹响志愿者抗疫集结号,快速组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通过助力学生返校、文明倡导、快递收发、宣传抗疫知识等方式,投身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冲锋在前,勇担使命,为筑牢玉师疫情防控安全线尽己所能。他们如此普通,却又如此不凡,他们在抗疫这场无声的战斗中践行着“战疫有我,不止有我”的铮铮誓言!

1.学生返校志愿服务队

根据学校分批返校要求,学生返校志愿服务队始终活跃在各批次返校现场,持续开展了对返校学生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查验以及行李消杀等工作。从晨曦微露到星光满天,12小时的超负荷工作,破万的微信步数,只为那一句“欢迎回家”!

2.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

“同学,请佩戴口罩。”“请扫码填写信息。”“请保持一米间距”……这是在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重复最多的几句话。截至目前,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已经先后四次助力核酸检测工作,配合医护人员顺利高效完成12000余人次核酸检测工作。在核酸检测现场,志愿者们引导同学们有序排队,提醒同学正确佩戴口罩、保持一米间距,正确填报信息……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不厌其烦、一遍遍地来回穿梭在人群中,只为确保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井然。

25E15

3.文明倡导志愿服务队

文明倡导志愿服务队采用定点倡导+流动倡导相结合的方式,利用上下课、用餐等人流高峰时段,在学校各食堂、教学楼出入口、学校东北门、西门等人流量大的片区设置定点倡导,提醒师生佩戴口罩,排队“一米线”、分散就餐不堂食,并在校园主干道设置流动点进行文明倡导,提醒师生戴好口罩。在校级学生组织和各学院团委的积极配合下,疫情防控文明倡导志愿服务工作现已实现常态化全覆盖。

4.快递收发志愿服务队

为妥善解决疫情期间校园封闭管理学生快递收取难的问题,快递收发志愿服务队每天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外出帮同学们取包裹,并在快递站值守,发放包裹。在快递收发志愿服务队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通过校园包裹代收代发点平台,有效助力学校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快递收取“最后一公里”的困局。

179BF

5.抗疫宣传志愿服务队

校团委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采用张贴宣传海报、广播制作短视频等方式进行抗疫知识宣传。广播站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于中午和下午两个时段,滚动播出疫情防控倡议书,用声音传递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同时运用同学们喜欢的话语体系,在校园内醒目位置设置宣传横幅,劝导同学科学佩戴口罩。专门录制“疫情防控期间,文明用餐温馨提示”在食堂循环播放,以别样的方式,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志愿者如是说

2020年5月,疫情防控下的开学,我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下的入校检查志愿服务工作,接触各地的学生、超负荷的工作强度,说不害怕、不疲惫是不可能的,但我很自豪自己不负众望,没有退缩,一直坚守在岗位第一线。

2020年5月至2022年3月,五次开学返校,我都会毫不犹豫的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当中,我享受着接过同学们行李箱后收到的一声“谢谢”,我也享受在这个过程中志愿者同伴们的坚持。在每次的返校志愿服务中,我始终秉承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为返校学生提供最暖心的服务,也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场战“疫”中,我始终坚持“奉献自己,不负韶华”的精神与担当,坚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孙艳慧 19级政教本科2班

一天的疫苗接种工作,9小时32365的微信步数,一心只为完成任务的我,已然忘记了疲惫。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同时也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为了按时完成在24:00前将疫苗库存清零的任务,在没有任何经验的前提下,我只能去摸索、去尝试优化每一个步骤,安排好每一个岗位,协调、顶岗、轮换、突发应急处理…最终,幸不辱使命。

通过此次疫苗接种工作,我深刻明白,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远。井然有序的疫苗接种现场,离不开每一位同学的高度配合,更离不开每一位医务人员的辛苦付出。尤其是新冠阴霾下那一抹抹鲜艳的志愿红,也让我明白了志愿服务工作的意义,只要能为学校抗疫做出贡献,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疫情还未结束,让我们尽其所能,努力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志愿“红色屏障”。

                    杨银章 19级电子信息工程班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抗击疫情,玉师青年不能缺席,也不会缺席!

玉溪师范学院团委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安排部署,在“青”尽全力,共同战疫中继续展现青年担当,贡献青年力量,让团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相关热词搜索:团支部 团委 程序

上一篇:让推普之光,照亮旅游发展 下一篇:接种新冠疫苗,共筑免疫长城:玉溪师范学院青年志愿者协助疾控中心为红塔集团员工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