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推普之光,照亮旅游发展
2023-07-18 11:00:12   来源:共青团玉溪师范学院委员会    评论:0 点击: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关于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面向民族地区、服务行业开展“职业技能+普通话”示范培训,充分发挥普通话在提高劳动力基本素质、促进职业技能提升、增强就业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2023年7月13日-16日,玉溪师范学院商学院“声临其境” 乡村振兴促进团到花腰傣之乡云南戛洒镇开展旅游服务技能培训暑期社会实践,为提高旅游从业者的服务用语技能,提升旅游服务技能水平积极贡献力量。

    随着戛洒镇乡村旅游业不断发展,外来游客越来越多,当地的酒店、民宿、农家乐的管理都在努力提供规范化服务,普通话是旅游规范化服务的基本要求,也是旅游服务人员的必备技能。实践前期,团队成员通过实地走访、访谈座谈等方式,对戛洒镇旅游服务人员开展多次调研调查,摸清当地普通话普及情况、培训情况和培训需求,为下一步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提供相关参考数据。


经过前期充分的调研考察,结合实践地实际情况,实践团队成员们精心策划准备,实践团队走进戛洒镇乡村旅游主要景点:大槟榔园、南恩河瀑布-陇西世族庄园片区大型农家乐,以及戛洒镇主要酒店,开展了多期旅游服务用语推普培训。团队从普通话语音发声、旅游规范用语、礼貌用语等方面设计培训课程,寓教于乐,将专业知识融入旅游服务的具体场景,让培训学院们在培训中规范了普通话发音,增强了口语表达能力。


语言展现服务热情。服务用语直接影响游客的情绪,优质旅游服务要使游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实践团还针对当地旅游服务人员进行了礼貌用语培训,提升服务水平,针对服务用语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开展模拟训练。例如“你还要饭吗?”改成“我再给您添点饭吧”;对客人主动问好“早上好”“晚上好”“吃的还习惯吗?”“您好!我是客服部,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礼貌用语可以更好地表达服务人员对游客的尊重、主动、周到,展现出花腰傣之乡的热情好客,让更多的游客驻足于戛洒。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使用工作是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一大关键任务,具有推动经济增长、促进民族交流、拓宽就业渠道等诸多现实意义。下一步“声临其境”推普乡村振兴促进团将持续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专项实践服务,勇担新时代青年应尽的使命与责任,在服务社会中成长,在不懈奋斗中进步,以青春书写灵动的时代答卷,为家乡产业振兴注入新的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相关热词搜索:团支部 团委 程序

上一篇:我为同学办实事|校团委持续开展“我为同学办实事”活动 下一篇:“团”结一心,战“疫”有我——玉溪师范学院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