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特辑(十三)‖红色经典润茶乡,教育关爱暖童心
2023-08-02 17:45:05   来源:共青团玉溪师范学院委员会    评论:0 点击:

7月19日-25日,玉溪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守望者”教育关爱团队到“校地结队帮扶”对象昌宁县,在田园镇文昌社区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借助社区现有条件,同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一起为社区的儿童开展教育活动,为促进乡村振兴和教育关爱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暖心课外辅导,适时提供帮助

 

团队成员利用自身掌握的知识,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学习和发展的需要,以不同的形式进行课外学习辅导。针对小学生在完成假期作业的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进行一对一分析和讲解,引导其找到正确解题的方法;带领幼儿园在读儿童进行游戏、绘本阅读等活动;帮助即将上小学的儿童认字、书写和阅读,助力幼小衔接。

 

立足儿童兴趣,开展主题活动

 

实践团队在了解儿童的兴趣爱好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特长优势进行分工,分别开展了歌唱、舞蹈、手工三个主题的兴趣活动。歌唱课上,孩子们跟着小老师学习一首又一首动听的歌曲,充满稚气的歌声飘荡在整个社区;舞蹈课上,小老师教孩子们跳的是藏族的儿童舞蹈,孩子们非常感兴趣,跟着老师的动作学的又快又好;手工课上,孩子们围着小老师学会了折千纸鹤、电话、手表、衣服等等各种有趣的动物和物品,有的小朋友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会折的物品。兴趣课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让他们收获了快乐。

 

讲述红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

 

红色教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少年儿童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具有重要的作用。实践团队通过讲红色故事的方式,选择了“小萝卜头”和“红小丫”的英雄事迹,对孩子们进行红色教育,让孩子们在革命先烈的影响下,增强爱国情怀和国家认同感,培养不怕困难,坚强独立、勤奋学习的品质。

 

开展安全教育,提高自护能力

 

生命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儿童年纪尚小,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意外伤害事故时有发生。所以,开展安全教育是重中之重。实践团队配合社区的工作安排,针对“交通安全”、“防溺水”、“用电安全”、“地质灾害”四个专题对儿童进行了安全教育讲座。讲座中,团队成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儿童讲解,并穿插着看视频、抢答、经验交流等环节,让孩子们在丰富有趣的体验中将安全知识牢记心中。

 

在此次社会实践中,“守望者”教育关爱团队的所有成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陪伴社区的孩子们共度了一段充满意义和时光,和孩子们相互促进,相互成就,收获满满。今后,团队将继续开展教育关爱的相关活动,为儿童的成长助力。


相关热词搜索:团支部 团委 程序

上一篇:暑期“三下乡”特辑(十四)‖“践”行青春,“乡”约石羊-玉溪师范学院“并肩并力,同心振乡”团队走进石羊镇开展实践活动 下一篇:暑期“三下乡”特辑(十二)‖七彩假期,圆梦同行-玉溪师范学院“七彩假期”团队走进玉溪市红塔区凤凰街道教育社区